氛围营销,本质上是体验营销的分支,旨在通过互动话术、场景布置、体验流程等与付费内容关联较浅,或干脆游离于交易之外的体验内容,一步步引导来访、参与者做出消费行为的营销方式。(比如直播,有氛围感的店铺陈列)

在讨论氛围营销的底层逻辑之前,我们先看看用户受氛围影响选择付费的原因:

✔️ 环境压力-虽然没有买单理由,但为了不破坏周遭氛围,选择买单。

✔️ 情绪冲动-被气氛放大某一情绪,导致其一度盖过理性思维,化作购买冲动。

✔️ 跟风尝试-被周围大量购买人群勾起好奇,也想跟着购买试一试。

✔️ 社交话题-社交圈内都在讨论某一产品,不买没法插入话题。

最容易使人沉浸的氛围,就是在生活方式、建筑空间、人际关系之间寻找连接。通过独特的应用、体验场景,塑造沉浸式的互动体验。

用户为氛围消费的原因,并非实际的产品价值或服务价值,而是一种在环境、社交促进下产生的冲动。如何创造这种冲动,打开消费开关,就是氛围的底层逻辑。

氛围营销三要素

1. 创造沉浸

想卖出钉子,得先让用户认识到自己有了一把锤子。而氛围营销,就是给用户一面墙跟一副画框,然后在画框旁边放一把锤子。

2. 引导社交

气氛塑造的最佳方案,就是设法让感染力在人与人之间不停传递。而人与人交流的社交圈层,通常也需要话题来维持个体间的关联与互动,是传播感染力的最佳阵地。

3. 激发情绪

用户情绪越是高涨,气氛感越是强烈,气氛感越是强烈,就越容易创造开心。用户不一定会为使用价值购物,但一定会为开心的瞬间买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