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收银数据抓售卖时机

收银数据经过积累,每种商品的销售记录都能按时间查到,这样不仅知道什么东西好卖,还知道什么时候更好卖。

用品类月销售数据,提前抓住顾客需求?

大多数商品具有季节性,比如春天的草莓、夏天的西瓜,春节的糖果,这些众所周知商品之外,还有哪些商品,可以用来集中做促销活动,需要靠收银数据来帮助。

比如有个关于果冻的案例,印象中果冻是普通零食,理论上销售额不会出现大的波动,但有些店铺,从历史收银数据中发现,5月和6月销售额,明显高于其他月份。经分析,5月劳动节出游和六一儿童节活动准备的需求,拉动了果冻的消费。来年就可在这个时段,对果冻类商品或出游零食,做专门的营销活动。可以看下自己店铺的其他商品,是否有此类商品,可以好好分析。

用分时销售数据,不放过高成交时段需求?

大多数店铺,看日销售数据会从后台直接看分时段销售额,每家店铺的高峰销售时段有所不同,销售额多的时段很用心,销售额低的时段会放松。但这样是不太够的,将分时销售时段,与分时进店客流量结合,用成单数除以进店人数,算出分时进店成交率,会发现额外商机。(进店客流统计,市面上有专门的摄像头来帮助统计,也可以在某宝自己买个计数器,花几天手动记录一下分时进店人数)

比如有个服饰店的案例,通常服装店晚上10点关门,9点半开始做闭店归整工作。有一天店长发现,临近下班的10点左右,成交量虽然很一般,但成交率很高。经分析发现,10点左右来店里买衣服的,都是真想买的顾客或纠结到最后才决心买的顾客,所以成交率高。但9点半开始做闭店归整工作,会让顾客在门口产生马上要关店的想法而掉头离开。所以这个店长,将下班时间调整到10点半,上班时间晚半小时,店铺的成交额有了明显提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