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家人或亲戚朋友,免费使用店铺的商品,应如何处理?

可以这样做,但需要把自己作为顾客,向店铺付钱。解释:一方面可以让店铺的账和个人账分开,另一方面养成公私分明的制度,未来店铺壮大后更好管理。家店分离,是账务清晰的关键。

夫妻店如何分工,才能不发生矛盾?

谁管钱,谁为店铺经营负责。解释:店铺只能有一个店长,谁管钱谁是店长。因为店铺店铺经营的主要操作是不断订不同的货、不同数量的货,来满足不断变化的顾客需求,断货现象越少越好。而订货需要不断向外花钱、计算账期,跟财务关联大,经营越细化,订货越灵活,财务工作越复杂,而财务本身追求的是越简单清晰越好。财务与业务分两个人管,会造成工作方向的矛盾,导致互相抱怨。

夫妻店的利润如何划分?

利润三等分:账面、丈夫、妻子。解释:店铺账上的利润,留下店铺继续经营的钱,剩余的需要丈夫与妻子平分。虽然是一家人,但妻子和丈夫往往都付出了很多,妻子除了照顾店面,也许还要分担很多家务。给同样的钱,一方面调动双方继续工作的积极性,另一方面,可以有更和谐的夫妻关系,有利于店铺整体氛围。

店铺的支出怎么记,才能对经营产生帮助?

重要原则是不要让现金流大开大合,将账目尽可能按月分摊好。店铺前期投入费用,尽可能按月分摊到每月费用上,而不是集中在一个月,比如装修一般摊3年36个月。比如1万元买的冷藏柜,能用5年,就不能将费用算在购买的这个月上,而是分摊在5年的60个月上,每月摊180元的费用。这样账上才有利润,才不会引发店铺商品卖得不错,但账面没利润的情况。另外,老板个人的工资、房租、预存的水电费,也要按照月摊在账上。分摊之后,你看到账上有利润,才会放心开展各自提高经营的方式,不怕投入。否则,看到账上一直没利润,会缩手缩脚,反而经营不好。同样,如果费用一旦还完,账面突然会有钱,也容易造成大手大脚开支的情况。另外,尽可能将供货商的付款,从一次付款换成多次付款。这些都是来减小每月现金流的波动,让经营更加稳健的做法。

如何记账,才能更好地为经营发展提供决策依据?

使用一体化报表。先算销售收入,销售部分分生鲜、食品、非食品。生鲜一定要单独列出来,因为生鲜商品有损耗,毛利中要减去这部分。然后计收入,比如纸皮和废品售卖,都算收入。录入成本,生鲜也要单独录入。收入减去成本就是毛利,毛利减去各项费用,就是利润。以及后边加上日均客流量、员工数、经营面积用来计算人效、坪效和周转天数。这样做的主要好处是可以根据食品、非食品、生鲜的销售和利润占比,调整店铺内陈列,来提高店铺销售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