银豹云财务使用常见问题

新手操作指南

注册进入后,先根据企业的核算要求设置科目,并完善初始期间的数据,无需结束初始化,录入初始数据之后就可以进行日常业务处理录入凭证。日常录完凭证后,直接查看账簿报表,不需要过账;月末期末处理后,进入下一个会计期间。已结账期间凭证有错误,可以反结账到上期修改。反结账不会影响已经录入的凭证数据。

云财务支持哪些浏览器?

银豹云财务支持谷歌、360浏览器。

为什么“财务初始余额”不能编辑、没有“保存”按钮?

 财务初始余额只有在账套启用当期才能编辑。如果已经结账到下期,初始余额不能修改; 如确实需要修改的,必须在结账中“反结账到上期”。

明细科目设置超过了 99位以后无法新增更多明细科目怎么办?

在系统参数中可以修改科目级次,把 4-2-2-2 改为 4-3-3-3 的科目级次。科目级次可由小改大,但不可以由大改小,例如不可以由 4-3-3-3 改为 4-2-2-2。

录凭证能不能增加行数?

可以随时增加行数,有以下两种方法:
方法一:录完每一行数据之后,直接按回车键跳入下一行,当到了最后一行,按回车后会自动加行。
方法二:把鼠标放在摘要里左侧,就出现增加行和删除行的按钮。

如何修改制单人姓名?

在“个人信息”模块修改姓名,修改后退出重新登录,制单人的姓名就更改了。但该修改只对当前及以后的凭证有效,如需修改已保存的凭证制单人,必须打开原凭证,重新保存一遍。

如何快速录入凭证?

凭证有一些快捷方式帮助您快速录入凭证:
选择科目可以直接录入凭证编码,也可以录入科目名称中的任何一个汉字,系统自动模糊匹配合适的科目;凭证金额可以手工录入,也可 F7 调用计算器计算获得;第二行分录自动携带第一行凭证摘要,金额可以用“=”号,自动计算平衡金额;金额在借方和贷方间之前切换用“空格”键。

某一期已经做了凭证,但查询账簿没有该月份可以选择,该怎么办?

 如果当前会计期间是 1 期,做了 2 月份及以后的凭证,此时账簿不能查询 2 月份及以后期间的数据。必须先在“结账”中生成凭证并结账到下期,结账到数据所在期间即可查询账簿报表。

查询报表时,提示“您有未设置的报表项目的科目”,该怎么办?

出现该提示表示有科目未设置到报表公式中,因此必须把该科目的数据设置到报表的取数公式中。点击右上角的“编辑公式”,报表进入编辑状态,找到要设置的报表项目点旁边的修改按钮,将科目添加到取数公式中。

如果还没有结账,能不能看到本期的报表?

 可以的,报表是随时生成的,只要做了凭证,数据就记录到报表中。

启用会计期间为年中,利润表的本年累计数和本期数 为何相等?

原因:在【财务初始余额】中没有录入损益类科目的实际损益发生额。

例如:年中启用时,录入损益类科目期初数后,还须录入损益发生额(即初始化之前期间的利润表数据)。

为什么利润表和总账、明细账对不上?

利润表是数据取之于系统生成的结转损益凭证,所以利润表应该和结转损益的凭证对账。出现该情况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几个之一:

  • 财务初始余额中如果是年中启用账套的,是否录入了【实际损益发生额】;
  • 是否由系统自动生成的结转损益的凭证,如果是手工结转的损益凭证利润表是取不到数的;
  • 在录入凭证时,费用类科目的减少应以借方红字体现。

利润表里本期数一栏为何为空?

原因:手工录入了结转损益的凭证,删除此自制凭证,点期末处理生成凭证即可。(注: 查询的办法是在凭证列表中找到损益结转凭证删除,然后在期末处理中生成凭证。)

资产负债表不平衡的原因主要有哪些?

 主要原因:

  • 初始余额数据录入错误;
  • 增加一级科目但没有在资产负债表中设置该科目公式;
  •  没有进行期末处理-结转损益。

结转制造费用的凭证系统能自动生成吗?

 不可以,结转制造费用的凭证只能手工录入。

结账时,系统提示“财务初始余额试算不平衡”,该如何处理

当财务初始余额试算不平衡时,系统将无法结账到下期。此时,请检查财务初始余额录入是否完整正确,试算平衡之后再进行结账。当财务初始余额试算不平衡时,请将财务初始余额与原来手工账(或其他软件)的资产负债表、利润表核对数据,也可以与科目余额表核对,确保财务初始余额借贷方余额相等、累计借贷方发生额也相等。

用户是什么意思?

用户就是表示可以同时进入到一个账套操作的人员。例如,会计负责做凭证、会计主管负责审核、老板还可以看报表账本,就需要 3 用户。

如何保障我网上财务数据的安全?

银豹云财务为保护客户的数据安全,从技术、服务规范流程、安全认证、网络环境、法律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而周密的设计,并严格执行,确保为您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安全保障体系。

  • 登录安全: 提供了用户密码等级、验证码机制,确保用户密码安全;
  • 传输安全: 用户重要、敏感信息在互联网的传送采用 SSL 加密传输,防止信息被非法窃听和使用。
  • 数据可靠性: 系统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可靠。
  • 防止数据泄密:严格遵循国内信息等级标准,对用户数据的访问采用严格的授权策略, 任何人无用户授权禁止任何用户私有数据的浏览。

如何修改公司名称?

 在左侧导航【设置】-【系统参数】中,可以修改公司名称。

财务初始余额录入,为什么有的格子是灰的?

灰色的格子是系统根据其他单元格录入的数据自动计算而得,比如:非明细科目的余额是根据明细科目汇总计算得到;年初数根据期初数和累计发生数计算得到。数据录入并保存后可以显示自动计算的数据。

财务初始余额错了,如何修改?

如果当前会计期间是启用期间,可直接修改财务初始余额;如果已经结账,必须反结到启用期间,才能修改财务初始余额。

如何设置财务初始余额?

 在左侧导航【设置】-【财务初始余额】中维护。分为以下两种情况:

  • 如果是在年初启用账套(1 月份),只需要录入每个科目上一年度年末余额即可;
  • 如果是年中启用账套(除 1 月份外的其他月份),需要录入期初余额(即启用账套期间的上期期末数),本年累计借方和本年累计贷方,系统会倒数出年初数,在资产负债表里可体现。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年中启用账套时,损益类科目需要输入实际损益发生额(本年累计借方=本年累计贷方=实际损益发生额),以保证利润表取数正确。

如何增加一级科目?

 在“设置”菜单下,点击进入“科目”。系统根据会计制度预设科目体系,您可以根据需要增加科目。点击右侧“新增”按钮即可新增一级科目,根据科目编码结构输入科目代码, 输入科目名称,选择科目的其他属性,保存即可。

如何增加明细科目?

 在“设置”菜单下,点击进入“科目”。系统根据会计制度预设科目体系,您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明细科目。例如:增加银行存款明细科目“中国银行”,点击“银行存款”科目后面的“+”,增加下级科目,系统自动带出科目编码,只要输入科目名称“中国银行”,然后点击保存即可。

已经启用的账套有错误,可以重新开始吗?

抱歉,暂时还不能重新开始。

启用期间可以修改吗?

 初始化时,可选择启用的期间,但账套启用后会计启用期间不可以修改。

可以删除不使用的科目吗?

 如果是未使用过的明细科目,可以直接删除;如果是曾用过且已经结平的科目,则不能被删除。

科目发生业务后,可以修改吗?

 已经有业务发生的科目可以修改科目的代码、名称,可以新增外币核算。科目信息修改后,之前发生的凭证也会相应发生改变。

什么是辅助核算?

 辅助核算是会计科目的一种延伸,设置某科目有相应的辅助核算后,相当于设置了科目按核算项目进行更为明细的核算。但核算项目又不同于一般的明细科目,它具有更加灵活方便的特性,一个核算项目可以在多个科目下挂接;而且一个会计科目可以设置单一核算项目,也可以选择多个核算项目,例如可以将费用类科目同时设置为部门核算,方便进行财务管理。

系统提供了哪些辅助核算?

系统预设了门店、客户、供应商、存货、等项目辅助核算,同时也提供辅助核算类别自定义,可随时增加类别。

如何设置辅助核算?

先维护辅助核算资料,然后将科目修改为按某一辅助核算类别进行核算。

科目内容置灰,修改不了,该怎么办?

 科目内容置灰表示该科目是非明细科目(例如一级科目),不能修改科目属性。如需修改科目的属性必须选择最明细科目去修改。

 凭证内容是灰色的修改不了,该怎么办?

 当凭证是以下这几种状态时,不能直接修改,如需修改必须先撤消该状态;

  • 已审核:要先反审核,才能修改;
  • 已结账:在结账中先反结账到上期,才能修改凭证;如果修改的是损益科目的凭证,还需重新生成结转损益凭证,然后再结账到下期;
  • 系统生成:由结账生成的调汇凭证、结转损益凭证不能修改,该凭证的凭证字、日期、摘要在结账界面可设置。

如何修改以前会计期间的凭证?

 在结账中,反结账到上期,修改凭证后再重新结账。

凭证删除后,凭证号是自动重排还是空号?

凭证删除后,该凭证号就空缺,新增凭证先自动填补该断号;如需调整凭证号,也可以用在“凭证列表”中的“整理”功能

结转损益凭证能不能删除?

如果是当前会计期间在“凭证列表”中,找到结转损益的凭证,直接删除;如果是以前期间的损益凭证,要先反结到上期

如何登记存款利息凭证?

收到银行存款利息,即银行存款增加,银行存款是资产类科目,资产增加为借方;利息支出和银行手续费等属于财务费用。收到银行存款利息是冲减财务费用,费用减少,在借方录入红字凭证,即借:银行存款 蓝字 借:财务费用——利息 红字。这样,财务费用累计发生额和损益表累计发生额相同,便于核对。

是否可以调整凭证号的顺序?

可以,在“凭证列表”页面,通过插入凭证实现凭证顺序的调整。

凭证断号,是否可以整理凭证号?

在“凭证列表”中的更多操作,提供了凭证整理功能。当凭证出现断号时,可通过“整理” 功能来检查凭证断号及重新编排凭证号,支持顺次补齐凭证断号或按凭证日期重新编排凭证号。

如何批量删除凭证?

在“凭证列表”中,勾选多张凭证,然后在更多操作中选择“批量删除”即可一次删除多张凭证。

凭证是否可以打印其他样式?

 提供标准的 PDF 打印格式。

查询明细账、总账时,出来了所有科目,只想查某个科目,怎么办?

可选择更多条件查询,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对应的查询条件即可。例如,查询 “应收账款-石天冬私厨”明细科目的业务发生情况,那就在起始科目和结束科目中选择“应收账款”,科目级次可以选择“1 至 2”或者“2 至 2”。

综合本位币是怎么核算的啊?

 综合本位币是将所有币别都折算成本位币计算,一般账套是以人民币为记账本位币。

已经结账到某一期,但是仍不能查询该期间的明细账、总账,该怎么办?

刷新一下页面,重新打开明细账、总账即可选择该期间了。

为什么凭证账簿无法打印?

系统提供的是 pdf 格式打印,所以打印前请确保您的机器安装了 pdf 格式文件的相关软件。

已经结账到某一期,但是仍不能查询该期间的报表, 该怎么办?

刷新一下页面,重新打开报表即可选择该期间。

某一期已经做了凭证,但是查询报表没有该月份可以 选择,该怎么办?

如果当前会计期间是 1 期,做了 2 月份及以后的凭证,此时报表不能查询 2 月份及以后期间的数据。必须先在“结账”中生成凭证并结账到下期,结账到数据所在期间即可查询账簿报表。

资产负债表、利润表的金额怎么计算?

点击报表中的金额可联查该报表项目对应科目的总账,而总账可以再联查明细账,而明细账还可以联查凭证,全面了解账务的实际计算过程。点右上角“编辑公式”按钮,然后再点报表旁边的修改按钮,可查看该报表项目的计算公式。

报表里的内容可以自己定义吗?

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是严格按财政部统一制定的报表格式设置的,不能随意调整。不同会计制度、准则对应的报表格式有差异,请选择适合自己的会计制度。各个取数单元的取数规则,可以通过“编辑公式”设置自己需要的规则。

月末结转凭证的时候可否只生成一张损益凭证?

 可以,在期末处理界面,选择结转损益下的【更多设置】,勾选【收益和损失同时结转】。